close

 

位在中環威靈頓街的蓮香樓,絕對是去香港旅遊必到的一家餐廳。1918年創立的蓮香樓,堪稱是全香港最有歷史的一家茶樓。而且這裡依舊保留著過去香港飲茶的風情,人聲鼎沸的茶樓,在座位間穿梭的點心推車,就像在港劇裡看到的情景一樣,所以,要是到香港,錯過蓮香樓也就太可惜了。

001.jpg



人客滿滿的蓮香樓,不但有慕名而來的觀光客,也不乏一些香港在地的居民。只要看到像我們一樣,望著滿滿沒有空桌的餐廳,傻了眼的,肯定就是觀光客啦!以為找到位子,就萬事搞定了嗎?! 原來,點餐更是學問啊!向來,我最愛到有推車的酒樓了,但蓮香樓的推車讓我十分傻眼及措手不及!每次推車一出來,客人立刻圍上去,咻咻咻,三二下工夫,什 麼也沒了!連著幾輪吃不到任何東西之後,我們也就不客氣了!入境隨俗,咱們就上吧!不知道是不是搶來的東西特別美味,這個搶食的經驗,讓我在夢裡也偷笑!如果想要感受道地的茶樓風情跟美味點心,蓮香樓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!



據說蓮香樓的前身,是在1889年,就開始做糕餅買賣的廣州糕酥店,本來是叫連香樓的。因為蓮蓉做的十分出色,才改名為蓮香樓,既然如此,來到蓮香樓當然不能錯過他的鎮店之寶﹣「蓮蓉包」啊!相較於仿間的的蓮蓉包,他的蓮 蓉的確香濃,十分美味!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從沒吃過的「腐竹鴨掌」以及「豬肝燒賣」;腐竹鴨掌(腐皮裡包著芋頭、一些餡料及一隻鴨掌),聽說是招牌, 芋頭口感很綿密,鴨掌也很有咬勁!建議你,有機會來到蓮香樓,別忘了要嚐嚐看吶!當然,這次我們也吃到了十分特別的豬肝燒賣(台灣應該沒有),上頭是兩塊大片豬肝,燒賣藏在下面,口感十分Q彈有勁,也是蓮香樓必點的招牌之一!回憶了一下,我們大約還點了「鳳爪」、「荷葉糯米飯」再加上「鮮蝦腸粉」及「蝦餃」,每道我都覺得表現不俗啊!

飲茶文化在香港歷史久遠,是香港人不可或缺的日常社交活動,是生活的一部份。「得閒飲茶!」找朋友上酒樓飲個茶,更是香港人慣於掛在嘴上的招呼語!到蓮香樓來飲茶,對我們來說,更有一種朝聖的意味!買份報紙,慢慢吃點心、慢慢喝茶,但是大大聲聊天,是香港酒樓最大的特色;或許,對凡事講求速度的香港人而言,藉由飲茶來傳達情感,與家人朋友交流是比較自在的方式!這濃濃的人情味,讓我對蓮香樓實在難以忘懷!

對了,香港人飲茶時有個小規矩,當別人幫你倒茶時,「你的食指和中指微彎屈,在桌子上敲幾下,是代表謝謝哦!」剛到多倫多時看朋友這麼做,以為他在叫我夠了夠了、別再倒了...後來才知道,原來輕敲桌子代表謝謝,而且這小規矩原來是有典故的:相傳中國有位皇帝曾到南方微服出巡,一天皇帝與臣子到了一家茶館,為了掩飾皇帝的尊貴身分,於是站起來為大家斟茶,但又不想嚇壞臣子們,皇帝事先想出讓臣子用手指輕敲桌面,以代表磕頭謝禮,其中一根手指代表低頭,另一手指則代表拱起的臂膀。滿有趣的小規矩,下次到香港飲茶,記得入境隨俗,別忘輕敲桌子,感謝替你斟茶的人哦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婦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